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美力創發課程研發工作坊~音樂小組(2017/9/8 文:張馨方)

      今天(2017/9/8)「美力創發課程研發工作坊~音樂小組」邀請臺師大潘宇文教授,特來為我們補充種種能量,為12年新課綱的理念概念素養的轉化,開啟了更清楚的路徑!
一個精實又充滿歡樂、音樂、歌唱與正面能量滿滿的教育氛圍,是今天最讓人滿足的時間與空間!工作坊結束時,人人意猶未盡,迫不及待明天就是第二場!
開場暖身活動,透過一首簡單耳熟能詳的校園歌曲「朋友我永遠祝福你!」,不僅「調音」了我們的身心靈,也在後面新課綱的介紹中,給予最貼切的實例證明!於是,新課綱不再是枯燥乏味的「文字敘述」,而是因為音樂,而有了生命與動力!承載著我們進入教育新境界!
而接下來的詳細的課綱三面九項與藝術素養、以及音樂領綱的解說,為我們新課程轉化設計點明了方向!
唱著簡短的拉丁文歌曲「Alleluia」,卻包含了樂句、節奏、音高、節拍、旋律方向,再進入獨唱、齊唱、二聲部合唱、四聲部合唱的種種豐富多元的體驗,為下一次進入班級音樂教學中的合唱教學鋪陳著,也陳示著新課綱與領綱如何在活動中一一相扣!
最後,如何結合肢體、感官的合唱為主題,從「小樹」到一首溫暖的英文歌曲「Can you hear me?」,以手語搭配著歌曲,為今天探討新課綱中的核心~「學生為主體」「自發、互動、共好」落下短暫句點!也讓我們深思身為一位音樂教師,是否聆聽了學生的聲音?!是否聆聽了世界的聲音?!是否聆聽了自己內在的聲音?!
套句潘教授今天的名言:「能當老師,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啊~」是的!不僅能當老師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能當潘教授的學生,也是最幸福的事!
整場工作坊不但了充滿正面能量、教授的字句珠璣與溫暖話語、也讓音樂的美「力」轉化為教育的「動力」激勵,在我們彼此之間流動著!
夥伴們結束後紛紛表示著,短短時間內、獲益良多,不僅緊繃的肩膀⋯鬆了!忙碌的心⋯安定了!面對年改不安與大環境劇變的未來所產生的焦慮⋯緩下來了!突然真切的體悟到:是的!能當教師、是一輩子最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