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北屯區文心國小客製化到校輔導紀錄

時間:2017/04/12
地點:北屯區文心國小
主題:客製化到校輔導
輔導成果連結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a/tc.edu.tw/viewer?a=v&pid=sites&srcid=dGMuZWR1LnR3fGFydC1zfGd4OjJiYWUxMWI5MTI2OGI4OGM

105學年度第二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輔導
輔導紀錄表
辦理類別:客製化到校服務  (本表由輔導員填寫)
輔導學校
北屯區文心國小
輔導日期
106412
輔導領域/議題
藝術與人文領域
輔導人數
98
輔導員
 
張美智
 
簡瑞霞
 
陳怡婷
張馨方
鐘兆慧
黃咨樺
輔導學校該領域/議題
課程發展特色
      全校藝文領域的教材皆採康軒版本,課程無銜接的問題。
      直笛教學為學校本位課程,目前已規劃出一~六年級完整的直笛自編教材,除六年級進行中音直笛的學習外,其餘年級為高音直笛。
      積極培養學生基本音樂素養外,希望學生能藉由樂器演奏,豐富心靈及精神糧食,因此規劃二、四、六年級每年舉辦直笛發表會,畢業生於畢業典禮上進行直笛大合奏。
輔導內容重點
主題:純真之眼~兒童畫的欣賞與指導
      暖身操~圖像中的文意閱讀:透過藝術的眼睛,開啟兒童心靈的門窗。
      改變教育的視野:用材料做遊戲,而非用材料做作品。
      認識基本技法:剪刀、奇異筆、蠟筆、素描鉛筆、水彩。
      分享「超玩美教師」玩設計、匯整作品的方法。
      宣導12年國教總綱與核心素養、藝術領綱與總綱的對應。
      介紹藝文網站、群組及研習活動資訊。
回饋與分享
      感謝講師指引我們如何用一雙有感的眼、一顆有感的心來閱讀學童的畫作,不僅能拉近師生的關係,更能貼近他們的心靈。
      日本的美術教育原來是這樣玩材料的!反觀自己一直被「用材料做作品」的觀念困住,不曾讓學生自主探索材料的可能性。研習之後,我也要找夥伴一起試試看。
      「聯想與圖象」的活動很令人印象深刻,藉此可進一步了解學生內心的想法或困擾。
建議事項
學校部分
      能有更多充裕的經費挹注,對於音樂教室繁多樂器的維修管理及設備更新才能做得更完善。
      希望能多多舉辦藝文領域研習活動,提供老師增能的機會。
領域/議題部分
      視覺:Q1:如何兼顧學生個別差異及完成度?
      Q2
:甚麼材質適合學生版畫素材?
      Q3
:如何提升學生藝術欣賞能力?老師如何給予評價?
      Q4
:如何輕鬆準備美勞課程材料和兼顧學生創意?
      音樂:如何幫助程度差或轉學生跟上學校本位的直笛課程?
      表藝:如何因應學校無合適空間(如:韻律教室)進行教學?
       
回應:
      經費不足問題:1.請學校在規劃學校發展計劃時納入。2.音樂性社團準備好適合表演曲目,透過地方上社區活動的參與,或是協助表演,取得之演出費用可彌補經費之不足。
      藝文領域研習活動太少:1.請學校規劃週三研習時,多多考量與安排,或可利用教育局的輔導團客製化到校服務方式,增加相關專業成長機會。2.教育局從105年起設置了揪團共學計劃,申請方式簡便,既能增加自我專業成長,又可以培養教學能力,今年下半年會再度舉辦,請多關注教育局公告。3.請加入台中市藝術與人文輔導團設立之「音樂」「視覺」「表演藝術」三個line 群組,以及輔導團網站等,以獲得最新相關增能訊息。
      視覺領域:
A1:應先確認學生個別狀況,找到核心問題,再給予適當具體目標,以增加其自信心為優先。
A2:低年級可利用實物(葉子、果實…);中年級體驗各種不同材質的拼貼~包裝的泡泡紙、水果保護套、衛生紙、皮影戲偶片;高年級可用珍珠版搭配原子筆、橡皮擦雕刻、新孔版等等。
A3:美感教育從大自然欣賞著手,從生活中發掘觀賞能力,教學指引、網路影片、各機關優秀網站皆提供許多素材供老師參考;先聽孩子的分享,老師多多給予孩子讚美和正面評價,孩子將展現自信的笑容。
A4:材料包給老師很大的方便,但須注意不淪為材料的組裝!謹慎的選擇材料包,運用老師的巧思,結合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都能讓孩子發揮創意,獲得體驗或完成作品。建議多多詢問專業的藝文老師或透過共備,都能減輕老師的負擔。
      音樂領域:1.尋求小老師協助,教師賦予較為簡單樂曲。2.若遇上跟不上進度者,教師宜適時實施補救教學,或是在面臨成果發表時,選擇樂曲中較簡單段落設為吹奏樂段,其餘部分,可以運用敲擊樂器來伴奏樂曲,增加樂曲不同曲趣。
      表演藝術領域:1.向學校爭取閒置空間。2.開放空間的運用,如:活動中心、穿堂等等。3.級任教室內挪動桌椅,騰出中間、前面等空間。4.採分組輪流體驗(活動)的方式進行課程。
紀錄人員:簡瑞霞輔導員      輔導小組召集人:陳怡婷校長      填表日期:106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