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國教輔導團藝文學習領域國小組輔導員~文寬老師的畫展~展出成功

活動名稱「藝術薪火相傳─第4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第2檔(192棒次)古意‧新境-吳文寬西畫創作展 
活動地點葫蘆墩文化中心 
場地名稱2樓畫廊 
活動日期2014/5/23 ~ 2014/6/22  
活動時間每週二到日9:00-17:30 
展演者國籍中華民國 
展演者名稱吳文寬 
活動型態展覽 
活動售票否 
活動聯絡電話04-25260136 
活動內容簡述
6隻貓的故事
「藝術薪火相傳─第4屆臺中市美術家接力展」第192棒接連展出者為油畫家吳文寬。吳文寬創作以「古意新境」為主題,旨在闡釋藉物敘情而內化轉移的心境,畫境力求質樸而不浮誇的底蘊。吳文寬一向覺得藝術離不開生活,一路走來,創作起源於生活所思所感,從向日葵、靜物、提琴、八佾舞、貓的故事等日常萬物洞察生命奧秘,以貓咪性格隱喻人生林林總總,捕捉人性內在多變與性格莫測,動物靈性道盡凡世間七情六慾。並透過藉物喻情、重疊拼貼、營造肌理、簡化的繪畫語言,詮釋個人獨特的美感經驗,呈現多重詮釋的空間結構。
綜觀「古意新境」包括如下系列:
( 一) 靜鳴心弦系列(color red and blue): 1995-2003 年,創作主題是以提琴、百合花、向日葵、靜物、人體、貓咪、鄉野音樂會為主要題材。創作的色調從藍色調到橙色調進而轉變到紅色調,有效傳達出情感的轉換。在表現形式上是以分割、解構、簡約形態來構成的,具有律動效果,呈現內心之靜觀。
( 二) 八佾舞探索與延伸(The inheritance of Ba Yi dance):2004 年-2007 年,是繪畫重要轉變時期。這一階段創作以八佾舞的素材作為延伸,再以東方儒家思想為本,西方藝術形式為用的方式來進行探索,在形式上結合具象與半抽象,並注入現代藝術多元形式來表現八佾舞的精神性空間。創作的主體是以祭孔的活動過程所引發的創作構想,而創作的形式是多元性,以現代主義藝術的形式精神加以融匯,以解構分割平面化的穩重色面呈現。
( 三) 貓咪深層劇場(The profound world of cats):2008-2012 年,這階段創作是以「貓咪的深層劇場系列」為主要表現內容,藉由貓咪的習性,進而比喻人類中潛藏著如貓的性格。藉由貓咪的柔情. 理性, 或暗處爭鬨, 善與惡;謙恭與驕縱;和諧與爭鬥;正義與邪惡捕捉人性內在內心的多變,性格的莫測,貓的靈性,如同凡間七情六慾。引申人類中潛藏著如此的戲碼。
( 四) 生命之愛系列(The birth of the love of life):2012-2014 年,以「生命之愛系列」,來表達生命中愛的泉源。以大自然的圖像與女體來象徵隱喻,藉由符號轉化愛的真義,是一種以心象的表現,意象的圖像呈現,藉由符號轉化心之所思,意境之所在,形之所構,象之索引,其心靈原創取材生命何來?尋找生命的意義,尋找愛與被愛的境界。作品「生命之源」,是以女性的身體來探尋真理、知識、覺悟、愛與智慧。女體的溫柔婉約是美的象徵,其筆下的女性表情溫馨,雍容華貴,期待著新生命的到來。母性象徵包容、接納與傳遞生命的起始,是孕育慈愛與幸福的象徵。
法國詩人費勒瑞(Paul Valery) 說:「心靈的任務在創造未來」。透過生活上的感動,藉由藝術創作形式轉化,或許不起眼的每一幕都是一部精彩的心靈劇場。歡迎各位朋友前來葫蘆墩文化中心欣賞畫展,與藝術家共同用心體驗生活中人、事、物、景的林林總總! 








新聞連結: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694376.shtml?ch=rss_local_tcch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