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9日 星期三

20210929視覺藝術-跨領域課程主題探討(大甲區德化國小)江昭穎輔導員主講

110年9月29日-視覺藝術-跨領域課程主題探討

地點:臺中市大甲區德化國小(策略聯盟:大甲區文武國小、大安區永安國小)

主講:江昭穎輔導員-美群國小

今日到校服務,我們來到大甲區的德化國小,雖然路程遙遠,但能參與實體研習,還是疫情期間莫大的幸福啊!

 



此次到校服務主題為跨領域課程探討,團內的視覺藝術王牌講師江昭穎老師,從最近話題性十足的克里斯多遺願-打包「凱旋門」,到英國巨石陣、地景藝術,一直到國內展覽中掀起一陣風潮的霍夫曼-黃色小鴨,引起教師們的共鳴,帶入公共藝術在國小藝術課程實踐的可能性。



昭穎老師為大家解說,在藝術手法上常見的再現、現成物運用、挪用、並置,來呈現校園策展的許多面向與對比。首先便是讓孩子從辦公室找來碎紙,自製黃色小鴨,放置於美群國小蓮池中,讓孩子反思對全球環境汙染的議題,並充分體現就地取材的精神。

昭穎老師特別擅長探討環境與文化議題的裝置藝術,也帶領學生們在校園中,製作出多件令人驚豔的成品。

無論是校園髒亂的反思(美群校園的星期一清晨)、對土地敏銳度與學校情感的探索(美群遺址-第一坑)、氣候變遷、人類對動物與環境破壞的深究(小白仔海豹的悲歌),都讓在座教師與研習參與者深入其境,深深佩服昭穎老師的構思與執行力。

對於跨領域的課程研發與運用,昭穎老師也提及,善用校園內的各項資源、花草樹木都會是很棒的素材,尚未完成的工地、荒廢沙坑,都能是展覽場域,為我們提出不同看待校園環境的視角。

昭穎老師更提醒藝術課程設計,需留意評量規準的制定,大綱與通則,自評內容與符合核心素養,最後也為我們展示數學與色彩規劃在生活中的運用,在這美好下午帶來充實精采的藝術饗宴。


而我們在九月初出版的〝限量版教學九宮格〞,也在今天分享給在場教師,不意外地獲得許多驚嘆的讚許,也不枉輔導團員們嘔心瀝血、別出心裁的設計創意啊!



輔導員 林晏霆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