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教育部藝術與人文輔導群中區分區研討會~視覺藝術小組討論紀錄

100學年度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推動工作
課程與教學輔導組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
中區分區研討會


日期:101年4月27日(星期五)
地點:台中市西屯區安和國中
主辦單位:教育部
承辦單位: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輔導群
記錄:臺中市藝術與人文輔導小組國小組專任輔導員張美智
縣市輔導團分組議題討論暨經驗交流~視覺藝術小組討論記錄
陳冠君教授
    藝文表現成效可以短時間拉高,藝文素養無法短時間提升,素養是基本能力,是每個學生都應必備,重要的是普遍受惠,然而許多學校卻將「素養」詮釋為「特色」,應調整此謬思。
程欽昌校長
1.          少子化造成科任教師的減少,藝文教學的正常化重點在專業師資的儲備與補足。
2.          敎師教學時多運用生活中的藝文訊息與活動並善用媒體資源,對於提升藝文素養極有助益。
詹文成校長
    從藝文教育在城鄉差異的角度來觀察:相較下大校擁有較充足的專長教師與設備,小校則需多探討校本課程,在學習上應提供更多跨出校園的機會,並結合社區力量與人力資源來增加學生的學習機會。
鄭明憲教授
    學校行政的正確運作能減少許多問題:
1.          領域會議成員應包含專科教師及配課教師。
2.          學習社群(學習型組織)做教學研究時,重點應放在課程研討與教材研發,而非學校領域工作的分配與行事的說明。
3.          教學不應被媒材、技法限制住,應強化對藝術概念的理解與美感綜合經驗的表達。
視覺藝術小組討論
    因應十二年國教採計在校成績,考慮許多學校在藝文科目因沒有統一的試題、統一的測驗時間,同時還有城鄉差距、大小校、師資及配課問題,造成藝文科目分數採計的客觀性遭到質疑,透過小組討論以下提供幾種處理方式:
1.      採用三至五級標準化級距評量。
2.      同領域授課教師一起會審評分。
3.      運用97課綱提供的多元評量方式,並於寒、暑輔時提供補救教學。
4.      領域教師聚會溝通對於課程、教學與評量凝聚共識,並將會議資料整理完整,提供配課教師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