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領域特色


一、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現況
(一)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實施現況:


1.  師資現況:
1)目前大部分的學校擔任藝術與人文課程之教師以分科教學為
主,音樂課程多為專任教師;而視覺藝術課程卻以級任教師擔
授課偏多。
2)表演藝術成為邊陲課程,因師資的不足往往被忽略。
3)偏遠地區面臨師資嚴重缺乏,有專長的教師無法進入學校體系,代理教師的流動率大。
2.  教學研究風氣:
(1)各校均有成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小組會議,以發展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材與教法與探討教學問題。
(2)教師樂於將教學研究資源分享於網路平台,以供他人參考。
3.  教師進修研習:
(1)各校週三皆辦理藝術研習以鼓勵教師積極提升自我專業能力,透過實作方式發展特有的地方性教材。
(2)輔導團於寒暑假辦理各項教師增能研習,提供教師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新知。
4.  資源整合:
(1)各校積極爭取各類藝術資源:如結合文化中心與廣達基金會辦理廣
     達「游於藝」巡迴展。
(2)結合地方資源如國立台灣美術館、兒童藝術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以發展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學延伸活動和專業支援。
(3)輔導各校申辦教育部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透過藝術家與藝文團隊進駐校園,強化藝文教育深耕於課程內容中。

(二)推動上的與困境與因應策略:
1.  專長的教師無法專才專用:
◎困境說明:因學校規模及發展特色的因素,有專長的教師往往無
法擔任藝術與人文課程,使其課程正常化與專業領域教學上產生較大的困境。
◎輔導團因應策略:(1)向上級長官提報資料,提供日後政策的
                       改革參考。
                 2)提供教師專業增能研習管道與積極建置數
                       位教材資料庫分享平台
2.  外聘藝術教師聘任機制不健全:
困境說明:因學校需求必須外聘師資,而藝術專任教師聘任的機制不健全,使得專業的外聘師資無法在學校任教。
輔導團因應策略:積極爭取藝術師資認證資格考,以利師資專才專用。
3.  表演藝術師資欠缺:
◎困境說明:表演藝術師資缺乏,教師們所面臨教學實務及專業知能之需求有更多的急迫性。
輔導團因應策略:
1)積極辦理表演藝術教師增能研習,邀請各大劇團與大專院校師 資於暑期辦理表演藝術專業知能研習,以提升教師在表演藝術課程之教學專業。
          2)主動成立表演工作坊,培育各校種子教師,增強各校表演
               藝術教學正常化。
3)協助劇團與學校合作,強化表演藝術活動及師資訓練,目前執行具績效的學校有桐林國小、中科國小、中和國小、梧南國小。
4.   專業對話與研究機制不夠落實:
 ◎困境說明:各校皆成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小組,但實際運作
 與對話或工作坊的研究性質並不普遍,有名存實亡之憂慮。
輔導團因應策略:
(1)透過到校教學輔導機會,宣導各校應發展以學校本位的學習型組織,健全領域教學研究會。
(2)成立各校領域召集人工作坊,落實培訓種子教師的工作,以達到教學培訓和教學經驗傳承。
          3)協助有參與教育部教師專業社群之學校,擔任該校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專業社群講師或主持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