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差異化教學與學生學習

題目:差異化教學與學生學習
作者:吳清山院長
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
網址:http://epaper.naer.edu.tw/index.php?edm_no=38&content_no=1011
重點節錄:
1.為讓教師教學內容和方法更能貼近學生個別差異和需求,學者們倡導「差異化教學」( Differentiate Instruction),以補傳統講授法之不足。
2.差異化教學係指教師能依據學生個別差異及需求,彈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以提升學生學習效果和引導學生適性發展。這種觀念,與孔老夫子所提倡的「因材施教」理念是相通的。
3.它是建立在下列的三個理論基礎上腦力研究(Brain-based Research)、.學習風格與多元智慧(Learning Styles and Multiple Intelligences)、真實性評量(Authentic Assessment)。
4.差異化教學與個別化教學雖都重視學生個別差異和需求,但前者是在班級教學過程中,可視學生實際需求彈性調整教學內容、進度和評量方式;後者則是由學生自定研究、自訂學習進度、自我學習負責,教師給予個別輔導。所以差異化教學要比個別化教學更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