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104-2到校輔導彙整提問及回覆_東區力行國小

一、人力資源與課務安排問題:
是否能增加美勞課相關人力資源?
美術專任教師僅一位,無法全學年統一課程活動,如有跨班群的共同活動設計,很難實施。
高年級美術課僅一節,不利操作性或技能性活動設計
美術課程建議以”2為單位,可考慮隔周實施,每次兩節的排課方式。

回應:
1.      提供台中市有些學校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的實施方式做為參考,將一節彈性課程作為學校本位藝文教學之用,如此視覺、音樂及表藝課時間更好安排。或有有學校採隔週上課,每次上二節課的方式。但實際排課還須尊重學校整體的規劃。
2.      因為教師員額編制與排課因素,美術專任教師在教學現場確實略顯不足,目前有實施共聘制度,但有申請需求者多為小校。美術教師有專長卻無法擔任科任教師,或因目前薪給及課務節數的差距,也有許多老師不願擔任科任教師。現階段僅能透過研習增能或申請藝術教育相關資源入校提升教學品質、增加學生學習機會。

二、設備與教室空間問題:
團隊樂器不足
設備改進(電腦、鋼琴、視聽設備)
可否編列預算添購樂器?
無美術或表演專用教室,跑班上課在器材管理、活動安全上有諸多困難。
回應:
1.最理想的教學環境是每位老師都有一間專屬的教室,教室內的設備完善新穎,但是現實是除非學校減班,教室空間才有可能給足夠的科任教師使用。目前各校都是大家合用一間科任教室或使用學校提供的多功能教室,遇到需跑班的問題,則彈性規劃學習活動及配合課程借用學校適合的場地,使教學實施更加順暢為主要思考。

三、教學基本能力問題:
五、六年級版本內容重覆(EX:康軒、翰林)
四年級版畫如何教?
五年級雕刻有何不同的教材?適合教學雕刻?
六年級水墨如何引導教學?
陶土的燒製,透明釉因不穩定,易變牛奶色及結塊,目前尚無法解決。
音樂乃表演藝術之一環,但在傳音及舞蹈方面由於非本科系,在教學上無法深入介紹。
回應:
1.      版本內容重複,是否能列舉?若遇此種狀況,在決定更換版本時應已知道會有那些內容重複,一般來說教師可與學年討論決定調整或做延伸、擴展的教學活動,並事先備課。
2.      版畫的版種不同,教學的內容及技巧的指導要領便會有所差異,請確實提出是何版種及教學題材為何,更易聚焦。建議仔細閱讀教學指引,通常會有版畫教學引導的步驟及教學重點,若還是無法解決教學問題,建議撥打輔導員諮詢服務專線,電話為04-22257883,藝文國小組服務諮詢時間為每週四下午1:30~4:30。水墨畫的教學問題也是相同的,請確認教學題材與目標,並來電討論。
3.      雕刻可以做密集版版畫印製時的凹凸雕刻、陶磚皮革硬度時的雕刻、肥皂雕刻及橡皮雕刻,以上提供參考。
4.      釉藥與窯燒是非常專業的技術,台中國小發展陶藝教學時間已久,相信有專業的藝術家或廠商可供釉藥配方、燒窯升溫方式的諮詢。不同的窯爐氣氛不同,就算是相同的釉藥配方也須不斷嘗試,畢竟釉燒本來就是大學問。

5.      教師擅長的是教學策略的運用,雖然欠缺抹些藝能學科的專業,但是網路上相關的鑑賞教材、影音檔案資源不少,建議事先備課或與其他教師協同教學、交換教學應可獲得解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