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台中市教育電子報投稿】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葫蘆墩國小 張郁棻老師)

台中市教育電子報投稿:教學錦囊
藝教樂學趣-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               
                             作者:臺中市葫蘆墩國小 張郁棻老師


國內現行國中小課程自民國八十九年教育部公佈「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開始,將國中小課程分為七大學習領域,其中「藝術與人文領域」包含了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和音樂三方面的學習但筆者分析目前國小階段藝術與人文師資教學資源與課程實施現況,九年一貫課程雖已實施多年,但卻發現大多數國小在「視覺藝術」與「音樂」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基礎及資源唯獨在「表演藝術」課程之師資教學資源及課程安排之現況不佳,導致表演藝術課程嚴重的被忽略。筆者目前擔任臺中市藝術與人文輔導團國小組輔導員經常有機會透過分區到校輔導領域召集人會議等機會了解各區學校藝術與人文課程安排及實施之情形,由於專業師資明顯不足,因此學生每週的藝文課程都只有視覺藝術與音樂課,每週有固定安排表藝課程的學校屈指可數,大部分老師也認為與表藝課程成格格不入、無法勝任但以筆者教授表演藝術課多年的經驗其實表演藝術與其他各門學科的融合度相當高,甚至有助於其他學科的學習。各項學科的學習透過肢體的感受與表達,如此多元感官的學習方式更加容易讓學生有顯著的感受與學習。以下筆者以自身教學經驗,分享表演藝術與其他學科融合的例子供作教學參考:

一、「真人四格漫畫」演起來--表演藝術融合語文課程

在表藝課程內容當中,有許多部份都需要使用到文本,不管是繪本現有文章或是自編故事等,都能成為表藝課程的好題材。在語文課程中,常強調學生對文章的閱讀理解與分析能力,而表藝課程當中也相當強調學生對故事或劇情的編排與理解能力,因此筆者嘗試將國語課本中「愚公移山」「湖邊散步」等課文作為表藝課活動的文本,融合肢體開發課程,設計「真人四格漫畫」的活動,請小朋友將文本內容讀完後分析,擷取文本所要表達的起承轉合四個重點,再用肢體表演四個定格畫面,組合成完整的畫面,藉由這樣的課程活動,可引導學生閱讀理解與分析文本的能力。


※說明:表藝課結合國語課課文「湖邊散步」作真人四格漫畫活動


                                                ※說明:表藝課結合國語課課文「愚公移山」作真人四格漫畫活動

二、「幾何黑光劇」看過來--表演藝術融合數學課程
數學課程當中的幾何概念也常是表藝課程可利用的題材,筆者在帶領三年級學生作「黑光劇」課程時,結合數學課幾何圖形的課程,讓學生排列不同形狀塗滿螢光漆的紙板,組合及設計黑光劇中要表現出的圖案,藉此實際操作活動,讓學生對幾何圖形的排列與組合有更完整的概念。


※說明:表藝課結合數學幾何圖型概念製作「黑光劇」

三、表演藝術融合自然課程
筆者結合四年級自然課「光的世界」單元,設計光影好好玩的教學活動,讓學生藉由肢體動作,配合光影直射的原理,利用調整與光源距離不同的方式製造出錯位與疊影的有趣作品,此外更結合自然與藝文課程,指導學生製作「皮影戲」,學生也藉此學習自然科光影的概念。



※說明:表藝課結合四年級自然「光的世界」光影好好玩活動--製作皮影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