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臺中市首發Edu-Buffet 課程流動「藝術」饗宴~

臺中市首發Edu-Buffet 課程流動「藝術」饗宴~

2017/12/23在台中市向上國中舉辦的Edu-Buffet「中台灣新課綱研討會」中,藝術與人文輔導團分別邀請了張馨方老師、黃咨樺老師、王佩珊老師就音樂、視覺藝術、表演藝術三組研發素養導向美感教育的課程,於此次研討會發表與分享。

(一)音樂新課綱教學工作坊[火金姑]唱出一座美力花園
主講:南陽國小張馨方老師
在藝術與人文領域國小組專輔張馨芳老師的引領下,本工作坊以音樂課程為中心,與社會領域之跨領域主題式學習,並融入臺中市2018花卉博覽會議題。自學童及家人的生活經驗出發,透過《螢火蟲》之兒歌唸謠「火金姑」為起始點,在不同族群語言之下有不同的歌曲展現,並以歌唱樂曲《螢火蟲》為媒介,除探討歌曲內涵,以及經驗歌唱和聲之美(卡農、輪唱、合唱),更引導學童覺察人類文明進化過程中對自然環境的劇烈影響,以及家鄉盛事「臺中市花博」帶來的生活環境之轉變,促使學童透過歌唱之美,反思感受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自 然的平衡和諧關係,進而珍惜自然,與自然共生共好。
今天的課程中與會的老師們體現了這樣美好的課程理念,更透過實作、展演、腦力激盪,深化學習脈絡,除了強化歌唱、輪唱技巧,進一步融入社會議題,讓學生關心周遭的自然環境,瞭解自身的責任。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站立和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16 個人、微笑的人、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鞋子


(二)視覺藝術新課綱教學工作坊[大地的溫度]撒下一顆美力種子
主講:永春國小黃咨樺老師
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員黃咨樺老師在此次工作坊的課程設計中,透過循序漸進的引領,讓與會的老師了解如何將12年國教新課綱的精神結合花博GNP價值設計有深度及廣度的課程:以書本概念為核心,美感教育為軸線,運用布桑(Busan, 1996)的點子地圖(Idea Map)擴散發想。
再以學生學習為本位思考,依據各學習階段能力,抽取整合符應元素,形成課程核心架構;並透過實作,深化學習脈絡,啟發學生從探索生活環境開始,訓練自己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覺察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進而將體察感受形成想法融入創作中,透過作品能看見生命力與「溫度」。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圖像裡可能有2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三)表演藝術新課綱教學工作坊-[藝表戲趣]綻放一朵美力花朵
主講:內埔國小王珮珊老師
「藝表戲趣」工作坊由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員內埔國小王珮珊老師,先帶領學員老師們進行不一樣的「自我介紹」活動,說出屬於自己的小故事;劇場遊戲的實作,不僅開發肢體動作,也激發出源源不絕的創意;接著進行「說故事劇場活動」,文章接龍、牆上的角色等;最後以康軒版六上國語科之閱讀階梯「驚蟄驅蟻記」為例,分享如何將「說故事劇場」融入閱讀教學。
透過說故事劇場活動,學員老師們回饋:「不需要道具、服裝、布景,減輕了老師和學生的負擔。」「演員們必須想辦法利用肢體動作或與他人合作的方式,扮演故事裡所有的角色、物件和場景。『創意』是說故事劇場最吸引人的部分!」
珮珊老師特別分享了課程最後階段~學生們的回饋:「原來一篇文章可以發明出這麼多活動和遊戲喔。」「透過肢體動作來記憶學到了什麼,和朋友一起完成一個動作的感覺也非常有趣。」「覺得即使跟不喜歡的同學一組,只要先對彼此釋出善意,就能玩得很開心。」(P.S.影片內容為:分享令你印象最深刻的夥伴的自我介紹)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鞋子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