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20190925 108學年度第1學期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國小組到校服務(大甲文昌國小)講師:雷曉青

課程名稱:說、演、逗、唱─遊戲入戲,一起遨遊表演藝術課程的世界
課程講師:雷曉青
課程日期:108.9.25
前言:如何從遊戲當中,進入表演藝術的世界。先玩再演,玩遊戲要先講好規則。
課程內容:
一、暖身遊戲:
1.       我是誰、你是誰、他是誰:
   全班圍成一圈用簡單的綽號介紹自己,一定要記住自己左右邊的人全部
   介紹完後→輪流說出左邊的人、自己、右邊的人的名字。


      
 2.       大樹、大象、貓頭鷹:
   我來到文昌森林,我看到「小咪」大樹,小咪就變成大樹,兩旁的朋友就變
   成樹枝,小咪三人就變成一棵大樹,大樹、大象、貓頭鷹以此類推。
   (這個遊戲可培養學生的專注力和肢體表達能力)

二、肢體即興創意:
可愛動物園:老師敲鼓聲,腳步要和老師鼓聲快慢一致,當老師鼓聲變快時就是要停下來的時候,停下來的時候,老師指定N個人變一隻袋鼠、大象、蛇…。
◎假如孩子都找同樣的夥伴,老師可以下指令,每次都要找不同的夥伴。
三、合作與默契:
1.  大工廠:
   多人合作成為一個機器,每個人動作是規律的,可以有聲音、沒聲音,第一
   個人做動作完,第二個人想一下可以怎麼和第一個人結合,彼此可以有互動,
   肢體有高、中、低層次更好。
2.  隱形物大挑戰:
    介紹豆豆先生,請問你看到幾種東西?鑼、貓咪、瓶子、爵士鼓…。
    我們需要對假想的隱形物有基本的了解,再加以想像與模擬操作這個隱形物
    該有的肢體動作。
    準備一個箱子,傳空箱子,感受物品的重量,再模擬沒有箱子的傳箱子。
四、說故事劇場:
1.  簡介說故事劇場:
    直接搬演故事而不加改編,透過演員創造一切,不須藉助任何技術效果、布
    景、道具、服裝或化妝的戲劇表演。
2.   欣賞說故事劇場影片:國王的驢耳朵
    孩子可以輪由演出不同角色,也不需要製作道具,是一個簡單的劇場模式。
3.   胡言亂語你也懂:
     老師出題,用外星人的語言、情緒和動作,讓觀眾猜角色和情境。
4.   金斧頭與銀斧頭的故事:挑選第四段,運用說故事劇場的方式排練與演出。
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