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2日 星期五

202111022校園美感再現,山中的美力學校 (輔導員謝寒琪報導)


校園美感再現,山中的美力學校

1022日這天藝文輔導團一行人,風塵僕僕來到飄著細雨瀰漫山嵐的梨山,只為了探訪「校園美感再造」的典範學校~梨山國中小。進到校園,充滿藝術家氣質的洪永明校長,在有著原住民特色大型彩繪壁畫的川堂前笑容可掬的等待大家。接著帶大家到新落成的社區共讀站進行簡



簡報中校長說明了整個校園再造的發想、計畫及如何結合在地特色資源,進行規劃設計,簡報中也讓我們了解最困難的經費部分,是結合了幾個計畫的經費才能夠整體進行再造,這樣努力的精神及對於支持學生學習的熱誠,深深感動著大家。






看著用最小經費做出最美設計的共讀站,就地取材的櫻花樹枝空間裝置,林務局廢棄的鐵道枕木打造出的櫃台牆面,校長親自設計,用一般夾板材料做成的群山稜線壁飾,巧思與用心令人讚嘆。和共讀站設計風格一致的烘焙教室,有著齊全的設備,開啟了孩子的多元學習,而令人驚豔的多功能教室和完全跳脫刻板印象的電腦教室,一致的調性還延伸至特教班教室。站在教室前廊眺望著遠山,這空間完全與美景融為一體。這應該就是美感的極致體現,在自然與人為中達到一個完美平衡。       

     



最後在大家校長室進行交流分享,校長室工業風的黑色基調加上多彩的琉璃垂燈,不同元素看似衝突卻能相互印襯,再度展現洪校長的美感力。木長桌延伸的視角,彷若走進校長掛在牆上的畫作裡,茶煙裊裊山在虛無飄緲間,是如何美好的一場對談。此行除了是視覺的豐富體驗外,更是一趟難得的學習,透過洪校長的分享,讓我們可以去思考日後如何善用我們的專長所學營造美感無所不在的環境,讓藝術教育走出教室走進孩子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