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藝術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視覺藝術(疫情下的創生:元宇宙虛實展演整合)曹筱玥教授主講 視覺藝術組輔導員 江昭穎報導

類別:藝術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視覺藝術

日期:111122()0900

地點:臺中市西屯區東海國小會議室

 講題:一、創客精神與新課綱藝術教學

二、VR/AR融入藝術教學實物

三、疫情下的創生

元宇宙 虛實展演整合

Metaverse & Virtual and Physical Media Integration

 講師:曹筱玥 博士Dr. Hsiao-Yue TSAO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互動設計系 專任教授


主任 / 所長


助教:何佳泓

      《一日用九》2018 XR開發者大賽 冠軍

 


這天一早陰雨綿綿,濕冷低溫的氣候,仍凍結不了師長們到東海國小參加視覺藝術研習的熱情,曹筱玥教授輕鬆的聊天對話講課方式,話匣子一開,藉著於1992年「元宇宙(Metaverse)」一詞發明者的小說「潰雪(snow crash)」、以及詮釋元宇宙(Metaverse)概念非常經典的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點出目前各大科技企業大廠已如何看好元宇宙的發展。尤其20211029日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高調宣示將公司改名為Meta後,元宇宙(Metaverse)在近兩年,特別是隨著疫情的推升,使得其討論度也越來越高,更吸引多人加入元宇宙的行列。研習過程中講師無形的帶領大家對網際網路概念從山頂洞人年代往前邁進到元宇宙(Metaverse)的世代。

 

講師曹筱玥說明為何我們要生活在元宇宙(Metaverse)中,因為元宇宙具有以下要素:

 

(1)元宇宙必須很大

(2)元宇宙必須有很強的社交性

(3)元宇宙必須是持續存在的

(4)元宇宙必須有沉浸感

(5)元宇宙必須是開放的

 

如貼近日常生活休閒的串流影音平台,預測未來NetflixDisney plusHBO GOAmazon Prime Video…等,會打破疆界,會被彙整,互相串流。這元宇宙只要你on line,他就存在;只要你下線,還是可以過你真實的人生。不會因為你下線而不見,他還是持續的在運作, 在元宇宙的世界裡,一切跟XR軟硬體有關,臺灣的優勢在於這些都已臻具備,包括製造業、人才培育都很集中齊全,其關係如圖一。

                                  圖一  ARVRMRXR關係圖 ( 資料引自 曹筱玥,研習講義 )

 

講師進一步舉例說明:

(1)   AR (Augmented Reality) 虛擬實境

實際的生活遊戲應用,如寶可夢(Pokémon Go)遊戲綁定Goolgo Map如何刺激臺灣民生商機與經濟發展。

(2)  VR (Virtual Reality) 擴增實境

頭戴式顯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 應用於博物館、美術館,只要一戴上此裝置宛如被傳送到月球、另一時空當中…。

臺北科大也將此VR應用於高單價高成本的研發設計中,如:汽車設計與製造,跨國建築設計群於Metaverse中藉由VR可以異地討論調整設計,不動產3600 VR賞屋銷售,大大降低成本與時間。

(3)  MR (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

即是把ARVR加在一起,打破虛擬真實界限,如Microsoft HoloLens,醫療、教育、工廠研發都可透過HoloLens大大提升效能與準確率。

(4)  XR (Extended Reality) 延展實境

電影《鋼鐵人Iron Man》,設計鋼鐵衣時,即是將ARVRMR混合在一起,設計功能、調整介面。

臺北科大設計101臺北捷運站廊道公共藝術時,以虛擬空間打造11空間廊道輔助實體設計,待捷運站一完工,公共藝術作品即可完全fit進去。

電影《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中的男主角除結合ARVRMR外,又加上體感衣,增加身體的感知,未來可呈現五感體驗的元宇宙世界。

 

講師更深入地說,未來教育推動元宇宙的重點會聚焦在ARVR。由於未來是體驗經濟時代( Experience Economy Era ),現在是商品交易,你生產我消費,未來將是元宇宙當紅,花錢消費買體驗,其周邊產品如元宇宙虛擬世界裡的武器、裝備、配件、點數。時下許多年輕人假日相約體驗《密室逃脫》解謎、《劇本殺》有劇本的實境動作角色扮演解謎遊戲(Live Action Role PlayingLARP)即是體驗經濟趨勢寫照,年輕人將體驗過程拍照記錄下來,貼上Instagram讓人點讚。

因此在元宇宙世界裡,經濟體系有很大的轉換,市場有很大的變化,尤其疫情嚴峻期間,當下活動、交流、休閒、學習、飲食受限,在網路虛擬世界裡比別人有趣,生活不受限。講師設計的作品當中,只要戴上VR頭盔坐在家中即能:飛越馬祖、親歷藍眼淚隨海潮閃動、觸摸幽藍光采!或是開啟任意門至遙遠的敦煌莫高窟、亦可穿梭至192030年代日治時期的北門與大稻埕、體驗臺灣之美,甚至能漫步雲端遊走於月球之上。

 

講師表示,另外也透過人機輔助4D掃描的攝影棚,藉由40顆攝影機將人物動態掃描記錄,轉成數位訊號放入VR裡頭,任意轉換場景或其他有趣的應用。透過4DView 動作捕捉,講師曹筱玥將黃香蓮歌仔戲走味的橋段,保存了下來,也得以將真人國寶文化資產保留了下來。在疫情下,藉著元宇宙周邊科技技術日趨成熟,愈來愈多的實體展覽、演唱會和表演轉到線上,成為虛擬與實體並行的活動

 






第二階段講師與助教何佳泓帶領大家手作Cardboard VR體驗,如圖二、三,以手機於Youtuben搜尋VR版的〝3600 Video〞設定好後,放置於手作Cardboard中,即可體驗VR的樂趣。與會的師長們於深刻體驗過程中驚艷尖叫聲四起,每個人都沉浸在自己的VR中。

 


緊接著助教何佳泓也分享「2018 XR Hack Fest XR開發者黑客松大賽」《一日用九》的作品。歷經連續53小時不眠不休於現場以數位內容跨域開發,挑戰開發者利用IP說故事的能力。《一日用九》以AR擴增實境描述草根文化,場景一開始讓使用者走入漫畫世界的「用九柑仔店」正開啟的鐵捲門扮演一日店長,使用者可以在店內進行探索,接著會看見現實世界的「客人」上門,與故事中設定的角色進行互動。接著從現實「走入」VR虛擬實境中,於柑仔店內的陳設,如轉動扭蛋等等完成任務。最後《一日用九》作品拿下臺灣原創IP跨域應用獎冠軍。

 




下一階段,助教何佳泓以「WHAT IS NFT?」為題,說明NFT( Non-Fungible Token )就是將數位內容,變成有收藏價值的數位資產。由於每個數位資產皆有其編號和拍賣交易紀錄,具有其「限量、獨一無二、不可分割、無法被交換」的特性,可說是完全虛擬化資產的代表。接著教導STEP 1. 證券交易所。STEP 2. 去中心化錢包。STEP 3. 選擇NFT平台。STEP 4. 購賣NFT。等四步驟買賣投資NFT,讓大家對於元宇宙世界裡的資產,轉變成NFT,能夠作為持有一個出處跟持有識別的證明,最後形成交易風潮充滿著興趣與疑惑,如何透過NFT讓傳統實體藝術從作品意識提升到品牌意識,以獲得長期價值的收益,這是會後大家津津樂道,意猶未盡的話題。(責任報導:視覺藝術組輔導員 江昭穎 / 美群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