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5日 星期五

111學年度到校服務_七星國小_鐘兆慧輔導員主講_設計一堂讓孩子眼睛發亮、心中有火的美術課

從一張紙的可能性開始,兆慧輔導員首先設計動手做的任務,讓老師們挑戰如何把一張紙剪很長,透過限時一分鐘,剪出最長的紙條,然後大家把紙條排在地上,比比看誰最長,這時為這個小任務帶來熱烈的迴響。藉此機會,講師鼓勵大家以觸覺探索、瞭解紙的種類、材料,並分享紙的使用,教孩子從紙的邊緣剪起,才不會浪費,並介紹工具的使用,例如:剪刀、白膠,要讓孩子熟悉基本技能。 再來的任務是如何讓紙立起來,可以用捲、折、切割等技法來完成;老師們利用彩色的紙張來做造型,一張紙剪出5種以上不同的方法,然後在沒有黏著劑的情況,用不同的固定方式,做成立體造型來做人身裝扮,大家絞盡腦汁、發揮自己的創意,做出不同特色的造型裝扮自己,成品完成,大家一起展示,老師們互相給予建議,每件作品都非常精彩。 最後,講師期勉老師們,視覺藝術教學的重要性在於讓學生以自己的觀點看世界,學習拓展觀看的能力,幫助孩子探索人生,找到了解這個世界的方法,藉由深入潛出的教學理論,搭配有趣實用的實做任務,讓不是視覺藝術專長的老師們對上美術課更具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