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104學年度第一學期輔導員示範教學教案分享(豐原區葫蘆墩國小)

104年度臺中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精進國中小教學品質整體計畫
臺中市國民教育輔導團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國小輔導小組
輔導員示範教學教案

單元名稱
行動進行曲
教學年級
五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時間
1節,共40分鐘
張郁棻
教學者
張郁棻
教學資源
老師:音響、電腦、投影機、平板電腦、網路分享器。
學生:平板電腦。
壹、教學理念:隨著科技日新月異3C產品的發達也影響教學方式的轉變,因此利用平板電腦及網路學習平台來創新教學,而進行曲是學生日常生活中就能有機會接觸到的曲目,節奏固定也容易理解,本活動設計即藉由網路學習平台來學習進行曲的特色與利用APP創作
貳、教材分析:
1.     特點:本教學活動教學方式新穎,容易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2.     重點:認識進行曲的特色,並能發揮創造力來創作頑固伴奏。
3.     難點:教學環境的穩定度。
參、能力指標:
1-3-3  嘗試以藝術創作的技法、形式,表現個人的想法和情感。
1-3-5  結合科技,開發新的創作經驗與方向。
2-3-6  透過分析、描述、討論等方式,辨認自然物、人造物與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
2-3-8  使用適當的視覺、聽覺、動覺藝術用語,說明自己和他人作品的特徵和價值。

肆、教學單元目標:
認知部分
1.  能說出自己對藝術創作的見解
2.  能了解進行曲的特色
3.  能舉出不同進行曲的基本類型
4.  會利用藝術用語描述他人作品的特徵與價值
5.  能了解拉德茲基進行曲的創作者及背景
情意部分
1.  能與他人分享自己的創意作品
2.  會欣賞他人的作品
3.  能安靜聆聽他人發表
4.  會尊重他人對藝術的不同想法
技能部分
1.  能發揮創造力創作出配合音樂的頑固伴奏
2.  能完整呈現自我創作作品供他人欣賞



單元目標
教學活動
教學
資源
教學
時間
評量方式







2-3-6  透過分析、描述、討論等方式,辨認自然物、人造物與藝術品的特徵及要素
2-3-8  使用適當的視覺、聽覺、動覺藝術用語,說明自己和他人作品的特徵和價值。




-3-5  結合科技,開發新的創作經驗與方向。
1-3-3  嘗試以藝術創作的技法、形式,表現個人的想法和情感。

一、引導活動
教師先撥放拉德茲基進行曲的音樂,讓學生發表甚麼時候有聽過這首曲子,還有聽到這首樂曲的情境

二、發展活動
1.               教師介紹拉德茲基進行曲的作曲者老約翰史特勞斯以及這個作品的創作背景,讓學生能夠瞭解這首作品的背景。
2.               教師再一次撥放拉德茲基進行曲,讓學生起立跟著音樂踏步,體驗進行曲的節奏特性。
3.               讓學生發表進行曲的曲式特色,以及節奏的特性。
4.               綜合學生發表的意見,老師歸納進行曲的節奏特性
5.               再撥放結婚進行曲,一樣讓學生發表甚麼時候有聽過這首曲子,還有聽到這首樂曲的情境
6.               請學生想想看,在生活中還有甚麼情境曾聽過進行曲?
7.               播放蕭邦的葬禮進行曲,讓學生猜一猜是甚麼時候聽過。
8.               教師總結歸納進行曲的種類。

三、綜合活動
1.      教師使用學習平台的課間活動功能來讓學生回顧進行曲的相關學習內容
2.      讓學生用隨身樂隊APP,使用爵士鼓的功能來創作四拍的頑固伴奏。
3.      教師播放拉德茲基進行曲的A段主題,讓學生發表創作的作品
~第一節課結束~



音響
電腦



電腦
平板電腦
音響


















電腦
平板電腦
音響



3’00




2’00



3’00


2’00

3’00

2’00


1’00

1’00

3’00


5’00

15’00



口頭發表








學生律動


口頭發表



口頭發表




口頭發表




即興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