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美力創發課程研發工作坊~視覺藝術小組「藝術教學的多元敘事」(2017/9/8 文:轉貼自彰師大王麗雁教授)

感謝彰化師範大學 王麗雁教授今天精彩的課程「藝術教學的多元故事」,將"敘事:帶入藝術教育者的自我探索中,從沈翠蓮校長的精彩開場,麗雁老師的敘事帶領與自我故事分享、到我們將帶來的物件與藝術教育的經驗連結,每一個人都有精彩的豐富故事!好棒的充電課程!
#20170908 美力創發第一彈!







文:(2017/9/8 文:轉貼自彰師大王麗雁教授)

認識台中國教輔導團的夥伴真開心

反覆調整準備到夜深的PPT講了不到三分之一沒關係;把步調放緩,才能真正地訴說與傾聽。搭配老照片,這是第一次在自己的教室之外分享我的成長故事、敘事治療給我的提醒、以及不同教學階段對教師角色的思考。

邀請夥伴帶來一個個物件,物件背後連結到一個自己的藝術教育故事。眼鏡、水瓶、石膏像、毛筆、滑鼠…進入藝術領域學習的契機、教學生涯中的重要經歷、曾有的疑惑與突破、人生觀點的展現,與學生帶來教學上的提醒。「以孩子的觀點看待藝術(因為他們往往比大人更具開放的視野)」、「不要默默等待機會,機會要靠自己爭取」、「成功不是靠自己一個人」……物件背後,象徵不同意義與展現生命軌跡。有夥伴分享:因為選擇了美術,看事情的角度不只是黑白分明,而能欣賞「不同層次的灰」,或在忙碌的行政工作之餘,因藝術而有另一個自我表達與滋養的方法。也有夥伴提到帶著學生完成別人視為不可能的夢想,一起出國的寶貴經歷,並回頭思考自己年幼時的夢想。故事牽引著故事(「我也是」、「像XXX剛剛說的一樣」、「原來你也是」…..)。生命故事的分享有助發現彼此的相同處,也對不同觀點背後的成長脈絡,有了更多的理解。

謝謝夥伴給我的回饋:繁忙校務壓力下多所猶豫要不要參與,但這是開學以來最放鬆的一天!習慣忙碌的步調,好久沒有緩下來聽聽自己的聲音。原來成員之間有著相似的人格特質,今天才發現,謝謝你!後面的PPT是什麼?好想繼續聽……

三小時的時間過得很快。謝謝藝文領域輔導團成員原本就有的好默契與真誠分享。我聽到了生命故事背後的責任感、堅持、付出與熱忱,也再一次感受制度性的問題與常有的偏見。例如好幾位夥伴得要當了幾輪導師,教遍了各種科別—國語、數學、自然、英文、鄉土語言……努力多年(六年、十年或更長),才得以教美術與擔任美術科任老師。藝術課程常被誤以為很輕鬆、可以隨意配課、或是一種「福利」(其實認真上美術,可是超級不簡單的,完全不輕鬆呀!)看到夥伴的熱忱與堅持總是令人心頭為之一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