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201217輔導員增能研習-臺南美學館及嘉義美術館參訪活動黃咨樺輔導員報導

 

 透過跨縣市藝術領域輔導團交流活動,瞭解他縣市輔導團運作情形,學習優良輔導模式及領導創新教學、提升教師專業之作法一向是增能研習的重頭戲。今天我們南下來到台灣古都的臺南生活美學館參訪,聆聽興展系統科技工程師蔡政倫的說明,思考著數位科技運用於美感教育及跨域的可能性。

 

 聽過「Raw Art Market新藝市集」嗎?藝術可以在美術館裡,也可以在市集裡;藝術可以是經典雋永的作品,也可以是新穎奇想的創意。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辦理臺南的原創市集已邁入第七個年頭,穿梭在一個個新鮮有趣的攤位前尋找靈感激發想像,是藝術人最快樂的事!



接著一行人出發朝聖於109106日新開幕的嘉義美術館,這座新舊融合的美學空間。建築團隊特意將美術館入口內凹,參訪美術館前必定走過館前綠意盎然的庭院,彷彿即將探訪佇立在小公園中的老房子,如此的親切自然。


走進館內,木質調的結構安排映入眼簾,展場設計充分展現素有「木都」之稱的嘉義,因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而帶動城市繁華的歷史文化意涵。



《辶反風景》為嘉美館開館首期展覽,以嘉義近百年來重要的繪畫形式「風景畫」為題材切入點,探索「風景」在不同時代背景、創作形式和媒材中,經由藝術家的轉變與詮釋,反身審視人與環境、城市的關係。

  小藝團員們不分專長熱烈的討論著自己在這些「風景」畫作中的連結經歷與故事,能充分的引發觀賞者的共鳴與思考,便是藝術品存在最重要的價值。我們欣喜了體驗了藝術走到當代,美術館不再只是需要安靜、冷冷陳列作品的場域,而是需要觀賞者能盡情欣賞、感受畫作與自身的連結,並與其他觀賞者交流想法的地方!

 

黃咨樺輔導員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