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20201223輔導團客製化到校服務:豐原國小(表演藝術主題)簡瑞霞輔導員於豐原國小報導

講師:王珮珊輔導員(表演藝術專長)

研習地點:臺中市豐原區豐原國小

到校服務輔導員:張文綺校長(表演)張馨方(音樂);張郁棻(表演);簡瑞霞(表演);林依萍(表演)

由豐原國小廖皓圭主任和輔導團總領召張文綺校長開場,為今日的研習揭開序幕。

  

珮珊輔導員首先帶領老師們進行「自我介紹」。


 「咦?校內老師們不是早就彼此認識了嗎?有甚麼好介紹的呢?」就請各位繼續看下去……

 「請將A4紙撕成4小張,分別寫上自己的姓名、授課科目、最喜歡做的事、最近印象最深的一件物品,這就是你的小故事!」「請在1分鐘內、在心裡練習說一遍自己的故事。」……「最後請隨著鼓聲在教室內自由走動,鼓聲一停,請和距離自己最近的夥伴介紹自己的故事,再請對方給自己1句回饋……

 透過「自我介紹」結合「帶著故事去旅行」,讓老師們有機會認識到彼此的另一面!這樣的活動不僅在學期初、接新的班級時可操作;而且,只要更換不同的問題,就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您想要進行的主題。另一方面,學生也因為經過「練習說給自己聽」、「練習說給別人聽」,到最後要「上台說給全班聽」時,就能說得更好,從而建立其自信心。

   

  

接著,從「Walking Walking」、「一二三木頭人」、「Huggy」、「超級比一比」到「布不是布」,珮珊輔導員讓沒有接觸過表藝的老師們放下了心防、打開了肢體,開始感受表演藝術的魅力。

  

AB兩人一組,A:「Please!」、B:「No!」、A:「Please!」、B:「No!……

 「咚!」(鼓聲一響,兩人交換角色。)

 這個「Please! V.S No!」的活動,雖然從頭到尾只有兩句話在重複,但不論是肢體、語氣或表情,都不需要老師示範,學生就能自己變化,因此過程十分好玩。然而,這個簡單的活動真正目的是希望讓學生可以學會、體會同理心。

 

不僅如此,還有「聲動波浪」、「心有靈犀」、「數字傳遞」等與聲音有關的活動,都是能訓練學生專注度和反應力,適合各種領域課!

∞∞∞∞∞∞∞∞∞∞∞∞∞∞∞∞∞∞∞∞∞∞∞∞∞∞∞∞∞∞∞∞∞∞∞∞∞∞∞∞∞∞∞∞∞∞∞∞∞∞∞∞∞

由於豐原國小的老師們十分有學習熱忱,珮珊輔導員還特別搬出了壓箱寶~說故事劇場!

藉花木蘭的故事為練習腳本,從「文章接龍」、「謠言圈」、「牆上的角色」、「關鍵畫面」,介紹如何在不做道具、不用服裝,卻能精彩演出的一種表演型式。

 


最後,由瑞霞輔導員接棒,進行十二年國教宣講,並說明輔導團例行舉辦的各式研習、非專長增能活動,鼓勵在場老師踴躍參加,還加碼介紹各式藝術教學資源與支援等相關網站資訊,提供老師教學參考、使用。

 

(嘿嘿嘿……是不是很想知道這些有趣的活動要怎麼帶領學生玩?下回請踴躍參加藝術團表藝組的研習活動或快來加入我們的FB粉絲頁吧!                 藝術輔導團Always on your side.

 

簡瑞霞輔導員於豐原國小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