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3日 星期四

20210513 藝小輔導團暨南大學增能--東南亞文化與甘美朗體驗(輔導員雷曉青 於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 報導)

 110513

臺中市藝術領域輔導團國小組增能研習來到暨南大學體驗東南亞文化與甘美朗

 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為落實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學創新」與「發展學校特色」之目標,由林幗貞老師 ( 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助理教授)積極發展文化特色課程 甘美朗 (Gamelan)


這天,臺中市藝術領域國教輔導團國小組增能研習來到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體驗甘美朗樂器與印尼傳統文化課程。

林幗貞教授及東南亞系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為了親身了解巴里島人對於其傳統文化的重視,還特別實地前往印尼,透過音樂實作、田野探訪、對話思辨等方式,,實地瞭解甘美朗在當地人生活中的傳統價值。

在林教授的積極規劃下,國立暨南大學購置一套完整的巴里島甘美朗樂器。

林幗貞教授向藝術領域輔導團的老師們介紹甘美朗音樂多數應用於各宗教儀式和慶典,也常用來伴奏歌唱、舞蹈和皮影戲(wayang),堪稱印尼國粹。主要盛行於爪哇及巴里島,爪哇地區之傳統甘美朗主要為宮廷音樂所用,音樂風格緩慢靜態; 巴里島的甘美朗多用於宗教儀式和慶典,旋律較活潑輕快。甘美朗樂器形制多樣,多以打擊樂器為主,主要樂器有鋼片琴類、手鼓、鑼、竹笛等。

藝術領域輔導團的老師們對於林教授介紹的印尼國粹文化,聽得相當入神。


也親身體驗和練習甘美朗樂器的演奏,短短三小時的學習,老師們相當投入。

在課程結束前,臺中市藝術領域輔導團國小組的老師們完成甘美朗學習初體驗,合奏出一套四樂句的甘美朗合奏曲。大家今天都收穫滿滿,回味無窮。

                                      


輔導員雷曉青 於國立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