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1101215中區/山區 領域教師有效教學專業成長工作坊:豐原國小場次(音樂)

 講師:傅慧雯老師

研習地點:臺中市豐原區豐原國小

到校服務輔導員:陳怡婷校長(音樂)張馨方(音樂);張可芳(音樂)吳芝瑜(音樂);簡瑞霞(表演藝術)

由輔導團總領召陳怡婷校長開場,為今日的研習揭開序幕;慧雯老師帶了好多好多親手製作、充滿創意和趣味的教具與老師們分享音樂教學策略,甚至當場將一套套的手工教具分送在場老師。





慧雯老師直接帶領十二位學員老師透過自製的「節奏本」和鈴鼓,玩分組對抗~「節奏傳遞遊戲」,再進一步說明如何引導學生進行節奏創作,最後,將學生創作後的作品(紙條)放入「打包帶空心龍球」裡,藉著玩「傳遞龍球」的遊戲,讓學生有機會發表自己的節奏創作。遊戲與學習無縫接軌,讓學生邊玩邊學、邊學邊玩。瞧!老師們也玩得不亦樂乎!

第二本秘笈是「旋律本」。學生聽完老師所唱的音名,要立刻翻找正確對應的旋律圖卡,更厲害的是加上「手號」,就可以應用在直笛教學,老師再也不用扯破自己的喉嚨去和全班二十幾支直笛對抗。






你想過~桌遊也可以應用在音樂教學嗎? 慧雯老師介紹的「哆寶桌遊卡」玩法十分多元,如:「雙人PK賽」可強化高年級學生對音樂符號的熟練度;「創意曲」為學生的創作搭設很棒的鷹架,學生只要參考「音樂符號資料庫」中的音樂元素,依循5個步驟就能完成8小節的曲調創作……。教學經驗豐富的慧雯老師從「教案設計」、「評量方式」、「評分指引」到「學生示例」通通不藏私地分享給大家。更令人驚嘆的是,這個桌遊不僅可以用在「音樂符號教學」,只要根據「哆寶」的架構,更換不同的主題,就能讓自己的教學更有創意喔。


針對低年級學生搞不清的「音符名稱」,慧雯老師設計可操作的「圓餅圖」,導入學生吃披薩的生活經驗和口訣,順利的幫學生建立音符的抽象概念;中年級開始學習吹直笛,面對個別學習狀況不同,「識譜前直笛曲譜」實現了差異化學習;高年級學生最頭痛的「移調」,只要配合設計得當的教具,再加上競賽的方式,能得到不錯的學習效果喔。




慧雯老師還加碼分享音樂課的班級經營,如:「小組積分賽」搭配「節奏卡」,巧妙地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練習數拍子或節奏練習;「教具設計與製作」的巧思與撇步,讓與會的學員老師個個睜大眼睛、拉長耳朵;連最夯的雙語課程~英語融入音樂,設計「雙語音樂迷宮地圖」,這有趣好玩的魅力,凡人無法擋啊~





當大家對慧雯老師的教學創意和巧思不停的驚呼時,謙虛的她表示,這都要感謝她的學生,當學生學不來時,她便反思自己該如何做,才能幫助學生跨越音樂的學習障礙。

最後,由馨方專輔接棒,進行十二年國教宣講,並說明本團本學期即將舉辦的各式研習、非專長增能活動,鼓勵老師踴躍參加;還和可芳輔導員、瑞霞輔導員輪番分享視覺、音樂和表藝各組最新開發的教案成果摺頁,提供老師教學參考、使用。

#非常感謝豐原國小提供美輪美奐的研習場地、嘉惠參加研習的老師們!

#特別恭喜今天率先完成任務的學員老師們,當場獲得慧雯老師限量精心手作「節奏本」、「旋律本」、「哆寶桌遊卡」等教具,回校立即可以在自己的教學現場使用,學生們立即能受惠,實在是太棒了!




#嘿嘿嘿……是不是很後悔沒跟上這次的工作坊?快來加入我們的FB粉絲頁或瀏覽部落格網頁,相關研習、好康訊息不漏接喔!

藝術輔導團Always on your side.

 簡瑞霞輔導員於豐原國小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