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20211209 藝起SDGs融入藝術英語跨域課程研發工作坊

      邀請范信賢老師為台中市國小藝術輔導團教師增能,已成為每年既定的行程,信賢老師在今年度的課程中,除了和夥伴再次探究跨領域的課程設計,更深入淺出的說明與分析學習任務的引導。有深度的跨域課程能幫助孩子有意識、有意義的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鼓勵孩子追求卓越,為自己的學習負責。


1.課程設計需具有意義價值與系統邏輯,課程旨在幫助孩子深度學習、理解性的學習、創造性的學習,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思考的機會,並且顯現思考的過程,而非僅是快樂學習。

2.“教材”像是句號,學完學會就結束了; “課題”卻是具有意義和價值,引發孩子興趣與深度思考,就像是文章中的驚嘆號、問號、破折號… …

3.教學設計可以選用素材有很多,但是孩子要從素材中學習到什麼?如何讓孩子在學習中可以和廣大的世界連結?是課程研發者須深度思考與放大檢視。

4.教案設計如何被迅速的看到亮點,關鍵在課題的價值是否呈現。陳述設計理念時,建議提出引用理論觀點,清楚說明如何安排課程架構?如何搭鷹架?並思考與孩子生命或學習的關聯。


“~讓孩子成為知識的生產者而非消費者~“

“~刻意練習可以讓你從優秀到卓越~”

非常感謝信賢老師手把手帶著台中市輔導員與教師成長茁壯!


** 好書推薦:讓思考變得可見 & 刻意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