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2023.12.21-22臺中市小藝團-臺南數位學習精進計畫參訪(林晏霆撰文)


臺中市國小藝術輔導團,由專輔張馨方老師撰寫數位學習精進計畫,黃咨樺老師與夥伴們共同規劃臺南2天的數位參訪行程。此次總召游玉芬校長、副召張文綺校長、陳怡婷校長、林淑玲校長、詹文成校長,以及曾仰賢課程督學帶隊,全團18位夥伴展開2023年末的參訪之旅。



2023/12/21第一站,來到臺南後壁新東國小,聆聽「從一粒米看世界」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典範課程,這所由林秋美校長領導的偏鄉小校,為我們團隊分享在地的精采發現與教學,充沛的教學能量,能感受到校長與教學團隊的處處用心,校園中也充滿美感實踐的痕跡,在富有美學與文化底蘊的多功能餐廳、在市定歷史建物的日式房舍裡、在擁有紅土操場與水泥動物的溫暖校園中,都讓我們感受到充滿知性與人文底蘊的愉悅美好。



午後,團隊前往永樂町鼓茶樓午餐,利用短短的午餐時間,觀賞十鼓團隊的答嘴鼓演出,打鼓說書人生動地將臺南故事演活,透過表演藝術的形式,讓到訪的群眾都能感受這古城遺留下歷史文化與美好過往,彷彿身歷其境般的暢遊一趟穿越之旅,宮後街小巷古樓再創生,著實讓人驚艷!


第二站,來到普濟殿文物館參訪,由普濟文史研究協會執行長蔣文正,為我們說明現今如何保存即將失落的廟口文化,蔣執行長與一群在地鄉親居民,以「凝聚文化共識. 共創生活營造」為宗旨,致力於地方文化傳承,並使這座創建至今已有350多年的臺灣最早王爺廟,由民間創辦的普濟燈會,堂堂邁入第12個年頭,能讓人看到臺灣民間對文化保護的傻勁與純粹,也是我們教育者更需要虛心學習之處。研究協會更與TSJ Art Restoration 團隊合作,執行「百廟門企劃」,為普濟殿門神彩繪進行修復,與會的黃詠萱與團隊,為我們解說如何透過科技分析與文史研究,將原有燻黑斑剝的廟門,重新清潔、整理、修復,再現大師潘麗水之作品風采,團隊眾人看到修復後的廟門,都站在前方讚嘆不已,更能體會到未來藝術與科技領域的更多合作可能。


2023/12/22團隊前往臺南七股區樹林國小,由運用科技學習翻轉教育的楊易霖老師,為我們說明示範如何為教學注入趣味與動機,將課程中的知識與學習內容,套用進實境解謎的遊戲之中,並說明在現實生活中,孩子們本就需要透過線索,來解決實際所遭遇的問題,從解謎到PBL的過程,更能知曉數位學習在現今教學現場的不可或缺。


此次參訪行程還特意邀請到臺南大學數位學習教育系林豪鏘教授,與我們分享《與AI共創》的過程與心路歷程,鏘鏘教授幽默風趣的介紹與引導,讓團隊夥伴瞬間對於數位科技不再膽怯,AI也不再只是遙不可及,與我們生活、教學、創作息息相關,在「作者已死」的概念裏,作品的詮釋原本就不是單一結果,觀者AI擁有作品的詮釋權,它可以任意揮灑,而給予指令的操作者,更該擁有正確的心態,來看待現今的科技迭代之迅速,而身為教育第一線的我們,在運用科技與數位教學的過程中,更需要為孩子們建立正確的數位學習觀念才是。


兩日行程也參訪了奇美博物館《跳出格子吧!》與故宮南院《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十分充實的參訪之旅,不僅吸收許多新知與典範學習,更是在過程中與夥伴共備討論,激盪反思出多樣化的教學可能性,未來臺中國小藝術輔導團,將吸取此趟參訪收穫,加倍回饋給更多教學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