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20231221-22跨市跨域美感教育增能與交流活動(台南市 新東國小/古蹟鼓茶樓/奇美博物館/樹林國小/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跨市跨域美感教育增能與交流活動

時間: 2023.12.21-22
地點:
台南市 新東國小/古蹟鼓茶樓/奇美博物館/樹林國小/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臺中市國小藝術輔導團,由專輔張馨方老師撰寫數位學習精進計畫,黃咨樺老師與夥伴們共同規劃臺南2天的數位參訪行程。此次總召游玉芬校長、副召張文綺校長、陳怡婷校長、林淑玲校長、詹文成校長,以及曾仰賢課程督學帶隊,全團18位夥伴展開2023年末的參訪之旅。

場次一: 1121221臺南後壁區新東國小
1. 古蹟建築之美數位融入藝術校園 —課程走讀研習
2. 古蹟歷史數位保存 vs 藝術教學
臺南後壁新東國小/從一粒米看世界的全國教卓金質獎課程
新東國小雖屬偏鄉小校卻創造出兩次教學卓越方案金質獎,每個老師都是三頭六臂,每個孩子都能多元展能,
為何能散發無比能量
我們在活力充沛的秋美校長笑容裡
還有孩子們自信展能的認真模樣
保留傳統典雅美感的校園
與社區土地鄉親親暱的合作裡
找到了答案
秋美校長卓越領導,在冷冷的天接待台中小藝團,倍覺溫暖。
學美。
美學。
校園美感實踐計劃—多功能餐廳
具備用餐與課後輔導的需求。在施工中意外發現餐廳木做後方隱藏的歷史牆面,設計團隊以展示櫃的概念將牆面保留,與新的設計融為一體,搭配工藝的吊燈氛圍,不但保存了學校的歷史,更能營造出別具風格的氛圍。
中場參觀12/21下午 古蹟鼓茶樓 十鼓團隊
傳統藝術 vs 臺南歷史
走進傳統建築文創新生的鼓茶樓
有種奇妙氛圍
不自覺緩行漫步
從容優雅
卻在擊鼓聲中
與超逗趣的鬥嘴鼓
恣意歡樂
活潑互動
微雨中,我們漫步在舊城老街,來到臺灣最早的王爺廟普濟殿,感動聆聽普濟文史研究協會蔣文正執行長,述說一群從小在廟邊長大的小孩回到了家鄉企盼能保存即將失落的廟口文化,齊心協力設立的協會,十年來蹲點深耕致力地方文化傳承。透過普濟燈會成立普濟殿文物館讓「凝聚文化共識共創生活營造」不再只是口號而是這群熱愛家鄉的年輕人發自內心的熱情展現,並看TSJ Art Restoration 團隊執行的「百廟門企劃」為普濟殿修復的門神。
場次二:12/21下午 奇美博物館--博物館遇上實境解謎之課程設計工作坊
12/21的下午參訪了奇美博物館《跳出格子吧!》
奇美博物館的特展「跳出格子吧」
這個特展讓人省思,只要不受限就有機會產出新意。
縫紉機可以演奏音樂,打字機畫圖,衝突的結合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藝術超展開,跳出框架都有無限可能。









場次三:12/22臺南七股區樹林國小/從解謎到PBL
1. 校本數位課程遇上藝術教學
2. 藝特展融入數位實境解謎之增能工作坊
2023/12/22團隊前往臺南七股區樹林國小,由運用科技學習翻轉教育的楊易霖老師,為我們說明示範如何為教學注入趣味與動機,將課程中的知識與學習內容,套用進實境解謎的遊戲之中,並說明在現實生活中,孩子們本就需要透過線索,來解決實際所遭遇的問題,從解謎到PBL的過程,更能知曉數位學習在現今教學現場的不可或缺。 用科技學習翻轉教育的楊易霖老師,讓我們實境解謎,我很不會玩這個,自認沒有科學頭腦,但是分組後,每個人都積極投入,眼看著他組一關一關成功解謎,我和文成校長、文綺校長,進度雖慢仍有突破。學長的點破、文綺的巧妙,我的突發….沒有團隊是不行的。
如果上課是這麼有趣、一定要投入才能解套,教育目的就達到了!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教育系林豪鏘教授,很妙的一堂課,從頭到尾沒有冷場,透過老師幽默風趣的解說,發現了數位科技與藝術創作的無限可能。
感佩師鐸獎得主楊易霖老師推動科技班轉偏鄉
研發創業家教育校本課程創造科技對話式深度學習情境
讓樹林國小學子愛上科技





台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系主任
科技部創新學習軟體設計主題研究群召集人
身兼教授詩人鏘鏘幫主的林豪鏘教授
鏘教授深入淺出的AI 聽完完全覺得AI絕對可以成為課程的好朋友
非常認同鏘鏘教授的是A I的發展無遠弗屆然而無可取代的是仍是手心的溫度觸動人心的感動。此次參訪行程還特意邀請到臺南大學數位學習教育系林豪鏘教授,與我們分享《與AI共創》的過程與心路歷程,鏘鏘教授幽默風趣的介紹與引導,讓團隊夥伴瞬間對於數位科技不再膽怯,AI也不再只是遙不可及,與我們生活、教學、創作息息相關,在「作者已死」的概念裏,作品的詮釋原本就不是單一結果,觀者AI擁有作品的詮釋權,它可以任意揮灑,而給予指令的操作者,更該擁有正確的心態,來看待現今的科技迭代之迅速,而身為教育第一線的我們,在運用科技與數位教學的過程中,更需要為孩子們建立正確的數位學習觀念才是。在後人類時代,在Cyberpunk世界,我們應思考未來社會學的各種可能性。人類靈光乍現的原創性,和當今AI的「我抄襲到讓你完全看不出來」的所謂「獨特性」,是完全不一樣的。藝術的精神,不在對象審美,而在你有沒有思維自己當下狀態的當代性。





場次四: 12/22 故宮南院
1. 書法跨域新媒體展與課程設計講座
2. 沈浸互動劇場 vs 藝術書法教學體驗

台中小藝團增能之旅美好的Ending就在典雅的故宮南院《揮翰學書—書法跨域新媒體》的展場中充飽能量。
這次的參訪之旅十分充實,不僅吸收許多新知與典範學習,更是在過程中與夥伴共備討論,激盪反思出多樣化的教學可能性,看到了突破了限制可以改變生活,也迎向了更快更高更遠的新世界,未來臺中國小藝術輔導團,將吸取此趟參訪收穫,嘗試跳出既有框架發掘新的教材教法,加倍回饋給更多教學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