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素養導向視覺藝術教育教法分享—藝心所嚮

 今天臺中市藝術輔導團由林筆藝校長帶隊,來到大智國小,由黃咨樺老師帶來~素養導向視覺藝術教育教法分享—藝心所嚮。


鄭麗娟校長歡迎藝術領域輔導團來的大智國小。


藝術輔導團林筆藝校長介紹今日來到大智國小的輔導員黃子倫老師(音樂)與雷曉青老師(表演)。




咨樺老師的精采課程開始了!大智國小的教師們都相當專注投入與熱情!

咨樺老師帶來發人深省的提問,

對你來說,兒童畫是名詞?還是動詞?

一幅看起來很容易被淘汰的兒童畫,其實蘊涵著充滿感情與樂趣的童心。
這是一幅名為「戶外教學」的作品,坐滿孩子們的車子,充滿期待與歡樂,車子的目的地開往這位孩子最想去的日本。因此車子的側邊,還加上了機翼。
車子外,正是作畫當天,下著大雨,這位小畫家想要呈現外面下著大雨,裡面下著小雨,而且還一攤一攤積著水,這是他的生活經驗。聽著這個孩子描述他的畫,還有他的情感,您也受感動了嗎?

在兒童畫題材的導入上,啟動他生活中的五感,引發他的興趣,讓他用各種感官來認識材料。
勇敢的學員老師,用觸覺感受箱子裡的物品,咨樺老師請學員分享藉由觸覺摸到的物品與自己的過去生活關聯經驗。學員老師唱起了~慈母手中線。


接著,挑戰你的觀察力,大智國小的老師熱情分組討論與分享,大家在圖中看到的、觀察到的東西,每位觀察者預測到的圖中元素,充滿五花八門的樂趣。「預測」能喚起大腦的主動性與帶來成就感。

接著,老師們發揮創意,依據推測出來的物件與細節,推論一個故事內容!


老師們抖出渾身創意,一篇又一篇有趣精彩的故事,於是展開。

鄭校長也帶來「狂歡派對」的故事。

在今天咨樺老師精彩的課程分享中,帶給大智國小老師們用全新的眼光看待藝術課程,思考美勞、美術教育的底蘊。對於接下來即將面臨挑選下學年的美勞材料,老師們擁有了更開放的眼光,因為藝術課程的真義,是要帶給孩子們自由呼吸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