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20220930輔導員基隆跨市跨域增能研習


      因為疫情延宕許久的基隆跨市跨域增能研習終於在九月三十日成行了!
                                              

這一趟豐盛的學習之旅要特別感謝台中國小藝術輔導團榮譽課督曾仰賢教授的引薦,基隆市教育處、基隆國中小藝術輔導團與正濱國小校長熱情招待與協助,台中藝術輔導團督學、領召及副召校長的帶領,張馨方專輔的積極聯繫,音樂組夥伴的完善規劃,讓參與的每一位輔導員滿載而歸。

      首先由基隆教育處終身教育科科員馬嘉、基隆藝術領域國中組召集人黃明智校長、基隆藝術領域國小召集人賴麗雯校長、基隆英語領域國小組召集人暨正濱國小王佩蘭校長共同主持本次交流活動,並介紹團務發展概況及成員,贈送基隆文創伴手禮。台中藝術輔導團也由教育局陳明莉督學、領召沈翠蓮校長、副召張文綺校長、游玉芬校長代表致贈台中名產、感謝狀及藝起SDGs美轉世界雙語課程研發手冊。










      接下來由基隆輔導團-正濱國小吳愷翎老師分享藝術課程。除申請推展廣達游於藝計畫,善用結合自然、本地資源,如: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陽明海運藝術館、星濱山共創工作室,開發符合在地化之藝術課程。愷翎老師對藝術教育的熱情與投入令在座的每一位師長都為之動容。在她的積極邀約之下英國藝術家Sue Bamford曾到學校和孩子們分享她的創作,與孩子共同創作,原本擔心語言會有隔閡她,也因為熱情而打動了身邊的家長、朋友,主動協助促成了這一次的活動。愷翎老師說,“教育的藝術不在傳授,而在鼓舞和喚醒; 藝術的教育不在技術,而在實踐與生活”。因此正濱國小團隊結合在地素材、文化議題,開發了一系列精彩的藝術美感跨域課程,如:潮藝術、雨滴英雄、海風正濱系列等。愷翎老師最後以“一個人走,走得快,一群人走不一定會比較遠; 但當大家互相依靠並且勇於突破,會走得又快有遠”。與我們共勉之。










      熱情的基隆藝術輔導團校長特別安排宴請私房美食~原民海鮮餐,餐敘中也與藝術好夥伴們雙向交流課程和團務規劃發展。
       
      下午行程為“走讀永晝海濱美術館”,由星濱山海港學校創始人暨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林書豪為我們導覽,同聚在星濱海港學校聆聽簡報,當期展覽主題為“山頂上的嘰嘰喳喳”,共有十組展覽內容,每位創作者將自我的在地觀察轉化至創作品中,產出饒富本土人情趣味之作品。這十個展區涵蓋:Z1、Z2寂人甜食(核心展區、山之顧盼 Flying Around Mountains) → Z3 Space Moor(Sound Relic/Ke-lärig) → Z4 Ruth(山獸BOOKSTORE-快閃!山獸 book 了!)  Z5鄰島旅宿防空洞(旭丘拼圖 Asahi Hill Puzzle)→Z6閑閑(展覽即教室—晒一座島Exhibition is Classroom - Shine. On An Island)→Z7叁坪(基隆山 景圖 The Mountain View of Keelung)→ Z8 杙濱町(杙濱町→ Z9 島上有冰(解開塑縛,不塑鬼放出來! Let's Go Plastic Free!) → Z10社靈廟(信仰 About faith),豐富多元且兼具創意的系列作品,令人流連忘返。












這一趟旅程除了感受基隆濃濃的人情味,同時也品嚐了多元文化之幸福滋味,基隆真是一座歷史內涵豐盛的文化城市啊!期待基隆熱情的藝術教育同好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到台中參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