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111學年度非專長教師主題回流增能研習_劇場跨域應用技巧 陳元棠老師

 八月初,我們在瑞峰國小與元棠老師談畫面的營造,度過愉快充實的一天。

今天早上,元棠老師也跟我們一起觀看了一場跨域且愉悅的公開課。
那麼下午,我們由超級具有戲劇細胞的玉芬校長帶領,當然要邀請元棠老師分享她的想法,以及劇場跨域的應用技巧。




老師先帶著我們探討場域的重要性:透過場域的介紹讓孩子體會在地的精神,包含社區環境、甚至是學校的公共藝術,透過表演這個策略,學生也能經由討論、創作,省思自己生長的環境並進行情感的連結。早上雅茱老師的公開課,就是一個很棒的典範。
接著,元棠老師帶著我們回到初心,跟我們討論為什麼要跨域?也與老師一起回顧她一路以來的創作歷程,也介紹了幾本劇場應用的專書。
我們也一起討論了劇場工作執掌的工作範圍,不同領域的工作分配,才能讓劇場運作順暢。我們也並不是要每個孩子都成為演員,而是讓每個小螺絲釘都能在他該在的位置,發揮他們獨特的影響力。
元棠老師也介紹了景象劇團以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先生為主題所創作的「孔雀咖啡廳」,從取材的過程與對林之助的研究,從戲劇的角度去介紹臺灣的藝術家,透過畫作進行戲劇的探究與想像,也是一個很有趣的方式。




元棠老師最後也讓大家有個實作的時間,用手邊簡單上手的ipad,選一個林之助先生的人物圖,透過畫裡的服裝、姿態、表情與時代感,進行角色塑造的活動。大家的表演超級有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