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112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第二場表演藝術場次_ 驫舞劇場蘇威嘉團長主講

 112.08.08藝文團非專長增能研習於歌劇院

臺中市提升國民小學教師藝術教學專業能力-「藝術領域非專長教師增能」研習。今天登場的是「表演藝術」場次邀請到驫舞劇場蘇威嘉團長,首先由本團副召校長張文綺校長致詞勉勵,音樂學科中心那邊由執行秘書陳姿秀代表領召校長出席。


上半場在排練時,講師蘇團長先講述,搭配舞者妤婷老師示範,帶著大家練習類似飛機軌道的「軌跡」,點-線-面的原理三層次,由簡單到困難運用身體七個部位:頭、右大拇指、左大拇指、右肩膀、左肩膀、右手肘、左手肘,加上自己的想像力,直線走(穩定度)、弧線走(創意)。看似簡單的肢體,其實需要全心的專注,老師也不時提醒:「檢查自己的身體,動一動,感覺需要照顧的地方」。在肢體延展的過程中,與自己的身體對話的同時,也是心智勇敢的挑戰。





下半場轉換到角落沙龍,蘇團長用對話形式,簡述舞蹈的起源。接著在一連串的選擇題,讓大家回答後,老師想告訴大家的是「審美是看情境、看狀況」,審美是因為累積一些經驗,所以可以做一些選擇。此外,還安排了一段舞者現場呈現「造山運動」作品,大家聚焦在舞台上,時空彷彿凝結在當下,舞者與道具的共舞,引發大家有許多的討論。最後,老師一連播放多個舞蹈影片,幫助大家累積視覺的資料庫,淘汰機制選出自己喜歡的,會發現有選擇障礙,回扣到老師第一張簡報「舞蹈到底在幹嘛?」用自己的看法去看,從自己生命經驗組成的答案。





感謝歌劇院提供舒適的場地,一整天下來實務與理論兼具的課程,豐富了大家對於舞蹈的認識,也有更多開放的心來看待不同時期、各種風格的舞蹈,讓與會的學員都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